文字设计和视觉文化

美国路标新字体 Clearview

本文主要信息和全部图片来自字体官方网站 ClearviewHwy

近年来,针对路标和路牌用途改良的新字体 Clearview 取得美国联邦政府许可,在美加两国的一些地区(包括得克萨斯、宾夕法尼亚、多伦多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)成为旧标准 FHWA字体的唯一替代者,开始被广泛使用。FHWA(The Federal Highway Administration,美国公路管理局)系列字体最早于1950年代晚期开发,并于1966年、1977年和2000年发布了修改过的版本。FHWA 字体包括七个系列(从窄到宽依次为):A 系(已被弃用)、B 系、C 系、D 系、E 系、E(M)系(比E系笔画宽约20%)和F系。现在 FHWA 同样在加拿大台湾作为路标用字使用。

fhwa.jpg
FHWA 字体的七个系列的字形。A 系已被官方弃用。

更新的 Clearview 是设计团队在德州运输协会(TTI)和宾州运输协会(PTI)的协助下,在一项为期十年的独立研发项目中开发出来的。Clearview 的研发宗旨,正如其名,旨在加强识别性和易读性,并降低在光照情况下的光晕影响和在反光材料下的识别性。

originalsketch.jpg

设计团队原本想基于现有的非衬线字体——一些主流的欧洲字体来设计,在对 Syntax、Avenir、Thesis、Frutiger、British Transport、Normschrift 和 Univers 等字体进行研究比较后发现,没有一种在笔画、字宽、内部空间和字形特点中性上能够符合他们的标准。因此他们决定基于 FHWA 的比重重新设计一款字体。

clearview.jpg
Clearview 字母表和应用实例
letter_comparsion.jpg
Clearview 和 FHWA 的字形比较

Clearview 字形设计的特点在于,小写字母设计的较高,字母中间的空间较宽阔以提高识别性,并且字形考虑到在普通和高光材料对年长司机(美国截至2005年65岁以上司机3600万人,占司机总数的1/5)的视觉影响。小写字母 b, d, f, h, i, j, k 和 l 的顶部都穿过了顶部的 X 线,提高了字母的区分度;字母如 g 的圆弧部分被设计在基线上部,增强整体识别性。与 FHWA 类似,Clearview 也提供了从窄到宽6种字形。

mix.jpg
左:大小写混排和两种字体混排效果比较,底部为 Clearview;右:2002年5月宾州运输协会(PTT)实验

不同于 FHWA 大部分使用大写字母(FHWA于2004年才添加了小写字母),Clearview 采用了大小写混排。研究表明 Clearview 在同样尺寸的首字母下能提高文字的识别速度和准确性,给司机和路人提供了更多反应时间。并且混排方式与司机对预期目的地名称的心理意象相吻合,减少了阅读时间提高了识别速度。

legibility.jpg
左:Clearview(左)与FHWA(右)易读性的比较;右:Clearview(上)与FHWA(下)识别性的比较

Clearview 改进的易读性使时速72公里的车辆识别距离增多24米,或多出1.2秒的反应时间。而在年长司机夜间开车的研究中,大小写混排的 Clearview 的识别性比全部大写的 FHWA 提高了16%。

contrast.jpg
左:光晕下混排和两种字体的比较,底部为 Clearview;右:用于深色背景和浅色背景的W和B两个版本

Clearview 在光线不足或光线不足的情况下,比 FHWA 的识别性提高了许多。同时,Clearview 的六种字形分别配有 W(用于浅色背景)和 B(用于深色背景)的两种版本,B 型版本针对深色背景的识别进行了调整,比 W 型笔画较粗,字距较小。

samples.jpg
路标和路牌应用的标准指导

设计团队在宾夕法尼亚洲进行了实验,「参加测试的司机年龄至少为65岁,所有人均分别在白天和夜间驾车。在第一个试验中,标志包括三组七个字母的地名,一组字母叠在另一组字母的上面,各自形成不同的「脚印」。给驾驶员一个地名。模拟寻找一个他们并不熟悉的地方的过程,然后报告此地名在标志上的 位置和找到的时间。」实验发现,Clearview 比 FHWA 在夜里易读程度高16%,白天高 14%。在 Clearview 显示了自己全面优势之后,全美会有越来越多的州开始采用 Clearview 作为路标字体,Clearview 也已成为英文路标系统字体的一个设计典范和参照。

尊重原创:关于转载

我们希望在中文环境中建立一种健康的 TrackBack 和链接机制,保证原创,并不影响传播。因此对于译文和原创文章,我们欢迎您在网站上推荐我们的文章,包括文字和图片片段,但不赞成任何形式的全文转载。
参与讨论或通过 TrackBack 推荐:Trackback URL.

一个相关讨论

  1. 2007/05/16 at 5:44 pm | Permalink

    文字工作,在交通的应用太重要了。
    对于高龄驾驶员的照顾,国内应该当作前车之鉴

    http://www.trafficsign.us的连接很好

4 个Trackbacks

  1. […] Clearview […]

  2. […] 回到美国,有感于欧洲路牌字体的科学和有效,美国一个开发团队在1990年代中期开始研究新的替换 FHWA 的方案。设计团队由来自商业公司、德州运输协会(TTI)和宾州运输协会(PTI)的专家组成,耗时长达十年。开发团队组织了大量比欧洲还要详尽的实地试验,根据驾驶员的年龄、视力、反应,机动车的速度,路况、天气、光线,等等条件设计和完善新字体“Clearview”。(详情参见我们之前的文章) […]

  3. […] 來自type is beautiful […]

  4. By 2016网页流行趋势 | Myarts on 2016/02/16 at 8:52 pm

    […] 说到底,FHWA 究竟是不是适合的路牌字体?它较怪异的字形对中国人,对在中国的外国人又是否容易接受呢?比如美国各州决定代替 FHWA 的 Clearview在各方面都胜出不只一点。 […]

参与讨论

你的Email地址将不会被发布或透漏。 标记*的项目为必填项目。

*
*

作者 / 译者